2019年软件技术专业机测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一、考试性质

本专业职业适应性机测考试是按照《2019年陕西省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机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设置的分类招生考试科目之一,是择优选拔适合在高等职业院校学习且具有专业技术潜能的优秀人才的考试。主要测试考生对报考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就业方向、职业发展、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素质要求以及对行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认知情况,将考生的测试成绩与“文化素质”成绩合并,择优录取。

二、考试方式

本职业适应性机测考试旨在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对软件技术专业的基本认知,采用计算机测试方式进行。试卷由机测题库中随机抽取,每套试卷40道客观题,考试时间60分钟,总分为200分。

三、考试内容

本测试主要内容以普通高中学校的教科书为基础,结合高中的学习要求、教育实际以及对软件技术专业的基本认识,从思想素质、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心理健康、创新素质等综合考察考生的职业适应性,以及未来从事软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所必备的专业基础和职业素质。

职业适应性测试内容涉及以下综合素质测试和专业基本知识测试:

1.职业道德:思想道德、政治素养、法律意识、敬业修养等。

2.科学素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专业特长、能力倾向等。

3.人文素质:言语理解与表达、逻辑思维、合作意识等。

4.心理健康: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安全意识、反应能力等。

5.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品质等。

6.专业基础:常用软件识别、计算机知识、互联网应用、逻辑基础。

7.职业素质:主要针对软件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能力、就业方向、工作岗位、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认知情况。

四、试题类型

包括单选择题、多选择题和判断题三种题型。其中,判断题所占比例不高于总分的10%。

五、试卷结构及分值

第一部分:单项选择题,该部分共有二十道题,每题6分,共计120分。

第二部分:多项选择题,该部分共有十道题,每题6分,共计60分。

第三部分:判断题,该部分共有十道题,每题2分,共20分。

六、评卷方式

采用考试系统自动评分的形式,即由机测系统随机组卷,考生完成答题后提交保存,机测系统自动评卷并生成考生考试成绩。

七、参考资料

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8年8月20日发布。

3.张敏华、史小英主编《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 7+Office 2016)》,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年8月。

4.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基础》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6月。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咨询电话:029-33152020 33152021 QQ互动:400029811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