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机测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一、考试性质

为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高职院校招收具有职业技能潜质、适合培养目标的新生,特制定本测试大纲。本大纲依据高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要求、高等职业学校财务管理专业所开设专业课程教材及各学校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

专业职业适应性考试是按照《2019年陕西省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机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设置的分类招生考试科目之一,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主要测试考生对报考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就业方向、职业发展、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素质要求以及对行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认知情况,将考生的测试成绩与“文化素质”成绩合并,择优录取。

二、考试方法

本职业适应性考试旨在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对本专业的基本认识。采用上机测试的方式进行。试卷由计算机随机抽取,每套试卷40道客观题,考试时间60分钟,总分为200分。

三、考试内容

本测试内容以普通高中学校的教科书为基础,结合高中的学习要求、教育实际以及对本专业的基本认识,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考察学生特质与专业的匹配程度,检测考生的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心理健康素质、创新创业素质以及在未来从事相关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测试内容具体包括综合素养和专业认知两部分。

(一)综合素养

1.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纪意识、敬业修养等。

2.人文素养:语言理解及表达、逻辑思维、合作意识等。

3.心理健康素质:心理素质、反应能力等。

4.创新素质: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

(二)专业认知

1、人才培养目标

(1)人才培养方向

(2)具备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3)具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4)具备的职业能力

(5)具备的专业素养

2、专业相关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3)实践课程

(4)主要学习领域课程讲述内容

3、就业方向

(1)就业领域

(2)职业资格证书种类

4、工作岗位

(1)工作岗位类别

(2)工作岗位名称

(3)岗位工作任务

5、职业发展

(1)行业发展现状

(2)职业需求现状

(3)职业发展前景

四、试题类型、试卷结构及分值

试题类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第一部分:单项选择题,该部分共有二十道题,每题6分,共计120分。

第二部分:多项选择题,该部分共有十道题,每题6分,共计60分。

第三部分:判断题,该部分共有十道题,每题2分,共20分。

五、机测评卷

采用考试系统自动评分的形式,即由机测系统随机组卷,考生完成答题后提交保存,机测系统自动评卷并生成考生考试成绩。

六、参考资料

1.孔德兰主编《财务管理实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7月。

2.路宏达主编《管理学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8月。

3.唐友清主编《金融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

4.中华会计网http://www.chinaacc.com/

5.智慧职教MOOC学院http://mooc.icve.com.cn/

6.高中思想政治http://old.pep.com.cn/sxzz/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咨询电话:029-33152020 33152021 QQ互动:400029811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