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自主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1-03-19 点击数: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国家精品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制造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精通机械加工工艺方案设计与现场工艺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掌握各种常用机构和通用机械零件设计;有较强的机械加工设备操作、调试和各类机械零件加工、产品质量检验分析等能力,具有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创新意识及良好职业道德;能适应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规格为:懂设计、精工艺、通操作、会维修、能创新。

主干课程与实训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金属材料与热加工技术、公差配合与机械测量、控制电路与电子元件选用、机械零件手工制作、机械零件车削加工、机械零件铣削加工、机械零件磨削与刨削加工、机械设备控制技术、机加工艺方案设计与实施、数控加工技术与实训、生产现场优化管理、专业英语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核心能力为机械加工工艺方案设计与现场工艺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本专业还另设有工业工程和精密计时仪器设计与制造方向。

可考证书普通机床操作中级工证书,数控机床操作中级工证书,数控工艺员资格证书,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证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工业企业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规程及工艺装备的设计与实施,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机械制造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面向岗位有:机床操作工、车间工艺员、车间质检员、车间生产调度、机械产品销售与服务等。

本专业还是国家精品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优秀教改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电子工程制图、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自控原理与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PLC及应用、供配电技术、电气电子CAD、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数控系统、MATLAB仿真技术、变频器应用技术、DCS系统及组态技术等。

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建设,针对专业技术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具体要求,构造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起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整体培养方案,已成为突出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护能力为核心能力,具有 “机床制造、电机制造、开关及电源设备制造业”特色的重点骨干专业。

可考证书 维修电工中级工证书,无线电装接中级工证书,可编程控制器程序设计师职业培训证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及技术管理,新型设备和引进设备及系统的技术消化,企业自备电站、变配电所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及技术管理,工业自动化产品的营销等工作。

注:本专业是国家级示范性院校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优秀教改专业。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金属材料成型技术基本理论,熟练掌握钢铁、有色合金等金属材料液态成形技术以及金属材料热处理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生产现场工艺和质量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大、中型机械制造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识图与绘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热处理与金相制样、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钳工实训、机械加工实训、应用软件技术、热处理工艺及装备、铸造CAD/CAE、灰铸铁铸件生产技术、球墨铸铁铸件生产技术、铸钢件生产技术、铜合金铸件生产技术、铝合金铸件生产技术、无损检验、铸件价格估算、铸造车间管理、顶岗实习等。

专业特色技术性强,教、学、做一体化,岗位拓展广;人才市场缺口大,就业好。

可考证书中级铸造工证书,中级热处理工证书,金相检验员证书,理化检验员证书。

就业方向面向省内外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的铸造、热处理等岗位,从事关键技术操作、制定工艺规程、设计工艺装备,进行金相检验和理化分析,从事现场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注:本专业也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省级优秀教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知冲压塑料、塑料模具与压铸模具的典型结构和应用,能在生产一线从事冲压成形和塑料成形设备操作与维修,制订冲压成形与塑料成型工艺,设计和制造模具以及从事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较强实际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热加工实训、机械设计基础、钳工实训、机加工实训、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装备、模具制造技术、冷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冷冲模设计实训、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实训、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实训、成型设备与控制技术、模具数控加工与编程、模具CAD/CAM应用软件。模具拆装认识实训、特种加工实训、模具CAD/CAM实训、模具数控加工编程实训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优秀教改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除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专业实践外,重点加强学生计算机辅助模具设计、模具数控加工、模具钳工三大方向的能力培养,并可由学生根据兴趣、就业意向等自选其中一个方向进行强化训练。

可考证书 中级制图员证书,AutoCAD证书,Pro/E证书,中级模具钳工证书,普通机床操作中级工证书,中级数控铣工证书,中级电加工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机械、国防、航空、汽车、电子、电器、通讯、仪表、轻工、塑料等行业,从事模具设计、制造、装配及维修等模具制造与装配、数控加工、冷冲压及塑料成型工艺实施及现场生产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数控原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具有数控程序编制、数控设备操作、调试、维修和技术管理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基础、CAM软件应用基础、电工学与模拟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编程、高速切削与五轴加工、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机械CAD/CAM专用周、数控加工仿真专用周、数控车床操作与编程实习、数控铣床操作与编程实习、数控机床考工训练、顶岗实习等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陕西省重点建设专业,突出培养毕业生编制零件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的能力,操作数控设备完成零件加工的能力和多轴加工的能力。

可考证书 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操作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数控工艺员资格证书,制图员资格证书,Pro/E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数控设备操作以及数控技术应用,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是陕西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编程、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调试、维修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有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数控原理与系统、电机与电气控制、液压与气动、数控机床及编程、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机电产品生产管理、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专业英语等课程,数控机床操作实训、电机维修实训、数控原理与系统专用周、中级电工考前实训、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专用周、机电一体化系统课程设计、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专用周、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专业特色本专业突出培养毕业生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能力,具备对传统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

可考证书中级电工证书,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或加工中心操作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及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软件公司、IT行业销售、管理、网络通讯企业、移动通信、电子设备、银行、学校等行业、企业的软件编程、图形图像设计、局域网设计安装与调试、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IT产品销售及技术支持的善协作、易沟通、能创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技术、软件建模技术、J2EE软件开发技术、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Linux网络配置与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Corel Draw图像设计与制作、Flash动画设计、ARM体系结构与编程应用、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技术、企业网站设计开发、动漫设计制作等。

专业特色 与广达电脑、行知汇元、新展科技、欧姆龙等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学生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学生可在本二级学院内重新选择专业;学分试点专业,实行“双证书”制。

可考证书 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全国计算机软件水平资格程序员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计算机硬件及网络设备、计算机软件、IT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游戏、通讯、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教育、培训、礼品、玩具、工艺美术、广告、会展、包装等行业。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电路设计、信号处理和系统设计、编程和应用,掌握电子产品的PCB图的绘制、系统仿真调试、综合开发技能和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技能,使学生具备设计开发各种应用电子系统和控制系统产品的独立设计和团队协作能力,塑造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信号检测与控制技术、信号调理与信号处理、电子线路设计与仿真、PCB设计及制作、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技术、电子创新制作、控制技术、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管理、嵌入式系统基础、电工项目训练、微机组装与维修项目训练、嵌入式系统项目实训、微控制器项目实训、常用仪器仪表使用实训等。

专业特色该专业属示范性建设辐射专业。校企合作实训环境,使用与实际工程同步的技术进行教学和实训。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实行双证书制。

可考证书 嵌入式工程师证书,单片机资格认证证书,中级电子装置维修工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应用电子、仪器仪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网络和控制系统设备的设计、开发、安装、调试、运行、维修和电子产品电路设计与开发、质量管理与产品销售、管理、自主创业等相关工作。

 

会计电算化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会计电算化基本理论和方法,懂经营,会核算,具有综合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及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管理学基础、统计原理、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数据库原理、税法、经济法、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习、审计实训、会计电算化实训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学生会计实践技能的操作,以会计模拟实训贯穿培养过程,要求学生获取国家财政部和人事部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推行“双证书”制度。

可考证书 珠算等级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型企事业单位就业,可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和出纳、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等经济核算业务及各行业经济管理岗位工作。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会管理、善经营,具有综和职业能力和全面专业素质,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及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统计原理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与实务、经济法、市场营销实务、财务管理、流通概论、生产管理与运作、质量管理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基础与实务、工业工程、商品流通与管理实训、人力资源管理实训、生产运作实训、质量管理实训、证券实训、基础会计实训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以学生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岗位出发,设计实践教学环节,模拟可能的工作场景,启发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工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以及组织和处理工商企业经营业务的能力,要求学生获取国家劳动部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推行“双证书”制度。

可考证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质量内审员资格证书,ERP管理咨询师证书,营销员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可胜任工商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生产主管、营销主管工作,也可从事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统计及财务管理等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经济管理知识和物流操作技能,具有物流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技能,商品采购、储运、配送技能,适应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配送作业组织与实施、货物运输操作、仓储业务操作、国际货运代理与报关实务、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物流机械使用与维护、物流信息系统操作、产品材料学基础、采购管理实务、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配送作业组织与实施实训、仓储业务操作实训、物流机械使用与维护实训、物流信息系统的操作实训等。

专业特色 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建有五本特色教材、六门精品课程、七门网络课程)、强化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设备精良、功能完善的校内仿真模拟实训室和校外对口的顶岗实习基地。

本专业含“物流工程”专业方向。

可考证书 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机动车驾驶证,叉车操作证。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物流企业中的信息管理、订单管理、商品质量检验、客户关系维护等基层岗位和采购主管、运输主管、配送主管、仓储主管、调度主管、物流营销主管等职能管理岗位。

本专业也是陕西省重点建设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 培养专业技术和技能较强,市场意识和创业精神较为突出,在掌握网络使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交易等基本知识和具备基本能力的基础上,具有网络营销(贸易)特长,同时又懂得电子商务网站维护与推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网络技术、网络营销技术、网络信息采集与编辑、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图形图像处理、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电子商务实训、网络营销实训、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训、商务网站设计与制作实训、淘宝创业网店运营实习、淘宝网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 以淘宝创业工作室为依托,以真实企业环境和模拟环境相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突出岗位技能的训练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可考证书 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中小企业、IT企业、外经贸企业、物流企业、政府部门等,从事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网络客服、网店及网站运营、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站设计与维护、物流配送、客户拓展等方面实际工作。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纺织基本原理、纺织工艺设计知识,具有纺织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纺织品贸易与营销等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纺织专业导论、纺织材料、纺织工艺与设备、面料设计、纺织工艺设计与计算、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CAD、纺织技术管理、纺织厂生产环境与安全、产业用纺织品、纺织品开发、针织概论、纺织品后整理、纺织品贸易与营销、专业外语等课程;纺织设备维护、纺织综合设计、产品小样试织等专业实训。

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实训基地一个,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该专业学生在三次全国“纺织面料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二等奖和多个三等奖的好成绩。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形势好。

可考证书 纺织纤维检验工、纺织面料设计员等、纺织品市场营销员、纺纱工、织造工等中级工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纺织企业,从事纺织工艺设计,产品质量控制,设备安装调试、技术管理以及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和营销等工作。具体岗位有:工艺员、质量员、技术员和营销员。

本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掌握化工生产操作及设计和化工设备设计技能,从事化工生产操作,化工生产管理和化工设备的检修、维护等工作岗位,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有机合成、化工仪表、化工设备基础、工业分析、精细化学品分析、表面活性剂、基础化学实验、化工设计概论、化学反映过程及设备、化工仿真模拟实训、化工专业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强化学生化工操作,化工生产,产品分析检测等方面工程实践能力,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强了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力,该专业毕业生需求大,社会反响好。

可考证书 化学分析工、化工工艺实验工等中级工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化工生产企业、染料及印染助剂生产企业及精细化工等产品的营销。

 

服装设计专业

方向一 服装设计与CAD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服装设计与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CAD)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服装设计、品牌策划与产品开发、服装CAD应用及服装生产技术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服装款式绘制、服装设计、品牌策划与设计、Coreldraw及PhotoShop成衣效果表现、服装CAD、立体剪裁技术、纸样设计、服装工业制版、服装生产管理、专业实训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陕西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是具有技术和艺术相互融合、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可考证书 服装设计定制工(设计、制版)中高级工、服装CAD设计员、服装设计员等技能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服装领域,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新产品研发,服装CAD及服装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方向二 服装设计与营销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服装设计与营销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服装设计、服装营销与零售管理、服装跟单及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服装材料、服装广告与传播、服装导购、服装店辅运作、服装品牌设计与营销、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社会心理学、成本分析与财务管理、服装贸易务实、服装CAD、网络营销、市场实践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既学习服装设计与工艺制作基本知识,也掌握服装贸易、开拓服装市场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培养复合型的人才,有更宽的就业适应面。

可考证书 服装设计定制工(设计、制版)中高级工、助理营销师、高级营销员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服装企业的市场部、研发部及服装销售领域,从事服装设计、服装生产管理、跟单员、报关员、物流师、服装零售管理等工作岗位。

 

服装制版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服装制版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服装制版、样衣制作、工艺指导、服装CAD应用、服装品质管理、服装跟单及技术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服装材料、服装结构制图、立体裁剪、服装制版与工艺技术、服装工业制版、服装CAD、服装驳样技术、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专业实训、服装制作工艺基础、服装技术文件编制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陕西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服装定制工作室,引进企业产品开发项目,营造企业仿真环境,培养学生实际制版与打板能力。

可考证书 服装设计定制工(制版、设计)中高级工等技能证书。

就业方向 面向纺织服装行业,从事服装制板、服装生产流程工艺设计、工艺单设计、样衣制作、服装技术管理、服装生产管理、产品营销等工作。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满足建筑生产一线所需要的建筑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与体砌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地基与基础、刚结构、建筑设备工程、建筑抗震、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经济、建筑CAD、工程监理实务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是土木工程类专业的长线专业,具有稳定的社会需求。该专业具有完善的实验和实训设施,有稳固的教学实习基地,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

可考证书 施工员、造价员、监理员、材料员、安全员、资料员、质检员。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勘察设计单位、工程咨询机构、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以及政府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监理、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等与工程技术相关的管理工作。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生产一线需要的工程概预算和工程造价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经济法、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与体砌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统计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数据库、工程经济、建筑CAD、工程造价管理实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土木工程类较为紧缺的专业,有较稳定的社会需求。国家实行较为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学生通过学习可获取国家认可的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实际动手能力强,工作适应期短。

可考证书 施工员,造价员、监理员、材料员、安全员、资料员、质检员。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程承包企业、工程咨询机构、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以及政府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确定与审核、工程成本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咨询电话:029-33152020 33152021 QQ互动:4000298112

手机版